星期二, 三月 07, 2006

对抗三星 LG.Philips规划第8代液晶线

从去年开始,各大厂商就纷纷投入了第八代(8G)甚至第九代(9G)液晶基板的相关工作(相关链接),不过在下一代液晶基板尺寸标准问题上,三星液晶和LG飞利浦液晶却各自宣布了不同的规格。

鉴于建设液晶基板厂往往需要数十亿美元的巨额投资,液晶生产商在每一代产品的标准上都会很默契地达成通用规格,配件供应商也无需不停地进行改变。在第七代上,三星、LG飞利浦和友达(AUO)都使用了1950×2250mm尺寸的玻璃基板,第六代则使用的是1850×1500mm。

对抗三星
来自LG飞利浦的液晶基板规格参考表
每一代液晶的面积通常要比上一代大80%左右

到了8G,LG飞利浦提出的标准是2160×2400mm,可以切割出8块45寸屏幕面板或6块52寸面板,夏普也将在今年10月开始生产这种尺寸的基板,美国业凯公司也投产了这种规格,而三星提出的官方规格却是2160×2460mm,可以切割出8块46寸或6块52寸面板。

在更进一步的9G上,也没有一致的标准,2450×3050mm、2400×2800mm等尺寸都有厂商提出。

标准的不统一最终损害的还是消费者,因为配件供应商必须为45寸和46寸两种规格生产配件,或者只支持一种规格,配件的成本将因此而增加,最后还是得由消费者买单。不过,LG飞利浦通常是第一个将产品投入市场的,有望在标准之争中抢占先机

0 Comments:

发表评论

<< Home